您好!欢迎访问湖北专用汽车销售网

微名片

  • 个人微名片

手机版

  • 手机站二维码

中文站


15672999699
新闻内容

猪肉价格疯涨的背后是市场的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9-09-18 浏览次数:7 返回列表

         近日,无法实现猪肉自由成为网友调侃新话题。从车厘子自由水果自由再到猪肉自由,越来越多人们日常食品一波接一波地脱离正常价位。在人们看得到的价钱背后,有一个人们看不见的波涛暗涌的市场在操纵。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影响猪肉价格变化的幕后黑手之一猪肉运输市场的情况吧。

      生猪运输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20189月,非洲猪瘟爆发,政府一方面大力查处和控制疫情的传染以外,深埋疫区病猪。另一方面颁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宣布运输生猪等活畜禽的车辆不再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并对活畜禽运输车辆实施备案管理。20199月,绿通政策再次修改,国务院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至2020630日前,对整车合法运输种猪、仔猪及冷冻猪肉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即便如此,种猪、仔猪的绿通,也只是为了稳定生猪生产、促进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增强猪肉供应保障能力。整体政策明显向鲜、冻猪肉运输倾斜,这标志着生猪运输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究其背后原因,很容易明白,活畜禽跨省长途调运存在的安全隐患巨大。官方数据表明,我国70%的动物疫情传播都是由此发生。而如今随着生鲜市场的规范化、冷链运输业的发展,推动猪肉运输市场从运活畜禽向运肉转变已是大势所趋。猪瘟的爆发或许只是一个导火索,齐鲁证券早在2013年就曾预测,国内未来十年生鲜猪肉的品牌化的趋势已经确立,猪肉消费将从无品牌走向有品牌。猪肉市场品牌化促使猪肉运输市场转变。

      猪肉市场品牌化的过程中,有主动需求也有被动需求

         1、主动需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新一代的8090当家人们更钟情于超市整洁的环境,良好的购物环境,食品安全和有冷链保障的生鲜。一方面是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升,愿意为物有所值的品牌肉买单;另一方面,超市的营业时间更能满足城市上班族的购物需求。这些主动的原因使得品牌肉得到青睐。

         2、被动需求。政策方面,虽然禁止活禽交易已是多年前就颁布的规定,但是在各大农贸市场中一直不乏活禽交易。直到近年来各种疫情过于频发,明令禁止后,菜市场的活禽才有所收敛。非洲猪瘟的爆发后,去年9月绿通政策的调整,生猪交易成为过去,白条猪一跃成为市场的主角。传统农贸市场缺少冷链设备,加上对猪肉品质的担心,使得农贸市场流失相当一部分顾客。今年9月虽然恢复了对种猪和仔猪的绿通,恢复了各地的存栏率。

   但政策鼓励仍然针对白条猪,并提出加强对于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市场需求方面,国内生鲜电商的崛起,使生鲜品牌厂商将是渠道变革的最大受益者。国内的品牌猪肉将是一个长期快速增长的行业,这十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7.5%。品牌猪肉在占领市场的同时,如何保证品质的稳定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毫无疑问,规模化养殖,现代化屠宰和全冷链运输将成为最经济、最安全、最能保证品质的做法。

       未来猪肉运输市场的变化

   据统计,非洲猪瘟影响下,预计我国全年猪肉减产将超过1000万吨。而世界上去年实际进入国际交易的猪肉只有870万吨,历史上我国从世界市场进口的最高猪肉量只有162万吨。838万吨的缺口只能从国内找补。国务院近日刚刚印发了《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意见中的各个条款都预示着中国将开展一场轰轰烈烈的养猪大业。在养猪大业背后,猪肉运输市场也将迎来巨变。由于绿通政策的发展趋势,猪肉的品牌化,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电商的崛起,猪产业产能的恢复红利等方方面面都将猪肉运输市场从生猪运输推向了白条冷链运输。

   冷藏车市场总体需求呈现稳步上涨趋势,干线冷链运输和城市冷链配送比例约为31。从购买车型来看,中型冷藏车和卫星冷藏车增速下降,重卡快速上升,轻型冷藏车增速最高。从购买的品牌来看,进口车数量逐渐下降,由于性能不断的攀升,性价比高,且在功能研发方面更加适应国内市场等原因,国产车购买数量占比较大。国产冷链车势必要向智能化、节能化趋势靠拢。但目前科技公司参与较少,比较出名的有一家致力于卡车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希迪智驾已提前瞄准此处商机,配合其自动驾驶卡车车头开发出智慧型多功能冷藏箱——智鲜仓,据说已在新疆打开高端水果运输市场。2018年非洲猪瘟暴发以来,原本以生猪运输为主的企业和个体,纷纷购置冷藏车,加入冷链运输市场中。

 从目前物流运输的类目看来,生鲜冷藏冷冻食品占到冷链运输的85%,其种肉类占到了食品类37%,基于政策和养殖业的窗口期,未来5-10年冷链运输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点击展开
19888385369 返回顶部在线留言